首页 > 廉政大武口 正文

廉政大武口

大武口:“四线”齐发织密“一把手”监督网

稿件来源: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7-11 08:26:29

  大武口区纪委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的要求,“四线”齐发,扎实开展“一把手”监督工作,进一步织密政治监督网。

  全面理清“履职线”。督促各单位“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对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开展党内谈心谈话清单等文件明确重点,把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在同等位置,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同分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按照“一把手”述责述廉重点内容及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一把手”述责述廉工作,今年,各部门党委(党组)“一把手”在区委常委会述责述廉1次,并对部分“一把手”进行延伸考察,形成综合性测评意见,抄告分管区级领导,进一步营造严的氛围。

  时刻紧绷“监督线”。为防止“一锅菜招待百家客”,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在全覆盖的基础上做好分层分类指导,按照党群部门,政府组成部门,司法系统和镇(街道)划分为ABCD四类,根据各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职能职权范围和全面从严治党风险点,确定各类部门监督检查重点方向。围绕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量身定制谈话方案,对64名新任职“一把手”和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建立履责提醒机制,根据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向相关党组织“一把手”发出“履责提醒函”6期,与“一把手”约谈21人次,督促关键少数明责、知责、履责。

  主动借力“联动线”。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被监督单位会议、列席民主生活会、抽查账目等方式,对驻在部门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与相关党委(党组)“一把手”开展约谈提醒,及时防范“一把手”权力运行风险。在巡察前通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有关情况,巡察中将“一把手”日常工作和生活情况作为必谈内容,全面了解掌握其思想、作风、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对“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及时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委书记单独汇报。自十届区委巡察以来,共移交“一把手”问题线索25件,有效发挥联动合力。

  严肃架起“高压线”。为强化监督质效,督促“一把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大武口区纪委严肃执纪问责,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为期2周的专项监督,深入发改局、教体局等18个重点部门实地开展督查。截至目前共受理“一把手”问题线索16件,通过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等方式问责5人,持续以严的措施督促“一把手”履职尽责。同时,做好以案示警工作,区委书记带头组织部门(单位)“一把手”参观石嘴山监狱,现场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区纪委组织观看《权欲之殇》《贪婪的“两面人”》等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典型案件,教育引导各级“一把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杜微)

>>><<<